猫熊panda桑

【祁放小报告】狐说 08

         人间正是四月天,落英缤纷,映翠点红。

         红衫的公子摇着柄绘满桃花的竹骨扇,一派悠然地在街上闲逛。一旁着浅灰纱袍戴淡灰帏帽的同伴似是忍无可忍地侧头看向那人,却又在目光触及手中的折扇时讪讪收回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柄折扇与寻常的有些不同,寻常竹骨扇以纸为面,方便写诗作画描绘扇面,而这柄的扇面却像绢丝,洁白柔软,红绿的笔画仿佛与生俱来,丝毫看不出作画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  红衫的人在收获整条街上行人的目光后,瞧着街角的纸扇摊子,突然转身开口道:“说起来,这柄扇还是星君所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本就心思不在这里,下意识就想回答“一派胡言”,然而转头看到祁放故意大幅度摇着的折扇,又硬生生避开祁放饶有兴致的目光,没有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也不再自讨没趣,摇着扇子继续往前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两日前下到人间,据目前得到的消息,狴猯的气息在西海附近的小镇上曾出现。两人便在小镇的一座客栈住下。循墨不喜外人瞧他,早早寻了顶帏帽戴上,祁放享受惯了旁人的眼神,倒是泰然自若。
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两日搜寻下来,镜水镇中却没再探到狴猯的气息。循墨为此颇为烦恼,祁放却是悠哉自得,仿佛来人间本就是游玩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两人一前一后向镇中最豪华的那间客栈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狐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仙有句话不知当不当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停下脚步,转身笑望着他。“请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轻叹口气:“你我下凡是为狴猯,然而这两日君上是否太过招摇,若是狴猯察觉到我们也在此,自然不会现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倒不这么认为。”祁放上前两步,踱到循墨身边,淡淡的桃花香不觉间萦绕在两人四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隔着帏帽侧头望他,示意他继续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准确地盯住层纱后清亮隐有星光的眼眸,缓缓道:“若我是狴猯,从一开始,便不会让人发现我的踪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略一锁眉思索,当即反应过来:“你是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错,这是个饵。狴猯的能耐你我都了解,何况他狡猾多疑,心思难辨。连修为尚浅的草木仙灵都能发现,要么是他刻意为之,要么是他已经重伤到藏匿不住自己的气息。然而这两日我们都没发现半点蛛丝马迹,便几乎可以断定是前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说完,贴近一步,欺身在循墨耳边轻轻道:“星君看我说的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丝丝缕缕的气息打在循墨颈侧,逼得循墨后退两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狐君……请自重。小仙不喜与旁人太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算旁人?”祁放顿时望着他眨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瞧着他无辜的眼神,一时语塞。半晌反应过来才匆匆道:“怎的不算?我与君上知交甚少,朋友尚且够不上,勉强不算陌生人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可我与星君一同品过桃花糕,这两日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,”祁放接着朝循墨走了两步,“本君观星君素日私交极少,除却府上仙童,想必本君是这百年来与星君接触最多的人吧。”说到最后竟带了丝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不得不跟着后退,直至退至一棵数前,退无可退,不得不抬头直视祁放,脑中顿时有些糊涂:“一派胡言。我素常也与人品茶吟诗,天帝陛下便是常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脸色骤变,语调也阴阳怪气起来:“哦?和天帝陛下?素常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还未等循墨做出回应,祁放带着怒气便拂袖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下意识松了口气,轻抚有些狂躁的心口,却又有些困惑:他怎么好端端地生起气来?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凡人寻仙问道,说明成仙有成仙的好处,比如睡觉就从必然变成可有可无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脑中循墨的那句素常却怎么都挥之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硬躺了大半夜,他索性起身,去往客栈后的池塘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有一人却早他一步,立于池边。月光朦胧,灰纱飘摇,那人纤瘦得叫人瞧着心里不舒服,池水波光粼粼,晃得他竟像要化为片片微光般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报告……”祁放下意识出声,怔怔伸手欲拉住他,在看到对方转过身错愕的眼神后,才如梦初醒,缓缓放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之后祁放不再言语,循墨也没开口,一时间两人间弥漫着诡异的氛围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最终还是循墨先打破沉默:“这么晚了,有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轻柔的话语漾开在夜色中,叫祁放拿不准这是梦境还是现实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自嘲地笑笑,摇头道:“无事,只是睡不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循墨微微点头,轻声回应。祁放失落的表情让他心口微微涩然,只能回转身子,继续心不在焉地赏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说起来,这里的池塘通的还是镜湖的水。静若银,动如鳞,说的便是这镜湖的湖水。”祁放走到循墨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此话怎讲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镜湖是离西海不远的一处古湖泊,但源头却不在西海。本该如寻常死水一般浑浊不堪,但它却碧蓝澄澈,鱼蟹成群。所以它应当是处活水,却无人知它从何而来,通往何处。水底更是诡秘异常,难以下潜。许是有灵力加持,镜湖的水纵使夜晚也能泛出粼粼波光,阴雨天气亦然。所以镜湖美则美矣,却鲜少有人涉足。像这样引渠过来的更是只有周边的小镇才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……”循墨表情凝重,显然想到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顿时明了:“你是想说,狴猯有可能藏在那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点点头:“不错,若是那里,既能让狴猯有充足灵力疗养,又能巧妙地避人耳目,何况对狴猯这种上古凶兽而言,他对这湖泊的了解怕是要比所有人都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若是如此,好也不好。”祁放眉头微锁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有何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能省去许多功夫直接找到他,自然是好。镜湖虽然凶险,对你我二人而言,也不过尔尔。但如此轻而易举就被我们猜到,以他对镜湖的了解,只怕早就设好陷阱等着我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略一沉吟:“镜水镇目前还没出什么大事,附近的仙灵精怪也安然无恙。就算镜湖灵力充沛,狴猯也不会如此不作为,现在不动手只是在谋划,长久下去,必有大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的意思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侧身抬头,目光灼灼地看着祁放道:“要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即使是饵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即使是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义无反顾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义无反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轻笑一声:“好,既然星君如此,本君更没有退却的理由。何况西海本就是我挚友所辖地,也算是帮她一忙,好让她欠我个情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说定了,那这两日规划一下,三日后我们动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应完,便往客房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注视了循墨的背影片刻,末了还是忍不住开口:“为了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不要为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没有转身,话语中却是志不可移:“苍生,责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卸了口气,微笑着看他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还是那个老样子,一意孤行,又重情重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说是整顿整顿,祁放却在第二天找来了一个黑衣女子。说是女子还不贴切,准确来说该是女侠。软甲护腕一应俱全,腰封上缀着一颗卵石大的明珠,长靴柔软坚固,袍尾开叉,看着就是位武人装扮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见着来人,行上一礼:“见过西海龙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西海龙君摆摆手,在四方石桌前随意坐下:“不必如此客套,叫我孙璟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没应下,只是望向祁放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在孙璟对面坐下:“你看看你多大面子,他见了我从来没这么客套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孙璟也不好惹:“说明他拿你当自己人,别得了便宜还卖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他跟我不是外人,你跟我也是多年故交,在场便都是熟人,既然如此,星君还不请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无奈只能也坐下:“龙君来此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孙璟正给自己倒水,抬抬水壶,示意一下对面:“问他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收起那副漫不经心的样子,正经对循墨道:“西海是她的属地,附近水域她更熟悉,对于镜湖的了解也比我们多上许多。有她帮忙,风险会小很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微微颔首,起身又对孙璟作上一揖:“那便多谢龙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必如此多礼。正如祁放说的,你是他的朋友,便也是我的朋友,护你们安全也是我的分内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听罢,又要道谢,被祁放一把拉住,趁人没反应过来将他按在方凳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谢来谢去,时间都要跑光了。还是尽快进入正题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面有赧色,石桌下的手轻轻掩着祁放刚才抓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他很快逼迫自己镇定下来,面色如常地抬头,道:“怎么进入镜湖深处?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点点头:“不错,狴猯若要躲,必然不会停留在水域清浅的地方,要是布局,深处也更方便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嘛……”孙璟轻咽口茶,才不紧不慢地摇着高马尾笑道,“你们可算问对人了,我知道一条密道直通湖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面露喜色:“那就劳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慢着。”孙璟举手打断小报告的话,“话未尽,廉贞星君还是不要太早欣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不解看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孙璟握拳掩唇,低笑着说:“还需星君做出些牺牲。”说完不怀好意地瞄了祁放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 祁放倒是一本正经:“我昨日已问过星君,星君为天下苍生舍生取义不在话下,何况小小无关痛痒的牺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语毕,两人齐齐望向循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循墨虽是满心困惑,却还是点头应道:“这个自然。”



——TBC——






大家2019年快乐!

好久不见……我的填坑理念可能有些与众不同:坑是不会坑的,只要这辈子能填完,就不算弃坑!再加上前段时间现实生活比较“充实”,我终于打败了一个叫“年会”的大BOSS,给了自己喘口气的机会。

总之,希望大家明年都能平安顺遂,遇见更好的自己(づ ̄3 ̄)づ╭❤~


评论(5)

热度(30)